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凯盛宿根花卉培植基地

玉簪、福禄考、荷兰菊、宿根福禄考、三七景天、卧茎景天、八宝景天、德国鸢尾、玉...

网站公告
凯盛宿根花卉苗圃设立在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台北区雅化村,建圃10年,有着丰富的花卉培植养护经验,10年间培育出多种优秀绿化花卉品种,获得绿化施工单位的广泛好评!现有圃地70余亩,主要经营的花卉种类有百合、丛生福禄考、福禄考、景天类、菊花类、石竹、水生花卉、萱草、玉簪、鸢尾等优秀绿化花卉品种。 主营:玉簪、金边玉簪、福禄考、宿根福禄考、丛生福禄考、荷兰菊、荷花、芦苇、水葱、香蒲、海石竹、胭脂红景天、黄娃娃鸢尾、德国蓝花鸢尾等。 养花卖花人不花、经营各种绿化宿根花卉。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张凯
  • 电话:13942240550
  • 邮件:827678054@qq.com
  • 传真:15141237158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  • 暂未上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福禄考的栽培技术
新闻中心
福禄考的栽培技术
发布时间:2017-06-23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播种
在3月底4月初温室里进行第一批育苗,由于杂交制种,此时可先播母本和一期父本,待一个月后再播二期父本,这样可保证后期授粉质量。把准备好的床土首先进行土壤消毒,可用高锰酸钾、福尔马林、敌克松等,配成适当比例的水溶液喷洒苗床。床土经过细筛筛过,床平整好,浇足底水,待水渗下后,将种子均匀地撒播在苗床上,种子每克750粒,播前最好做一下催芽处理。种子撒播完毕后,把准备好的砂性土均匀筛在苗床上,覆土厚度为0.3㎝,然后用塑料薄膜、拱棚式覆盖,约经7—10日即能发芽成苗。

苗期管理
待苗长出后,要精心管理,这时温室温度较高,注意控水,避免小苗徒长。当苗长到6—7㎝高时进行移栽,可移栽营养钵内,当苗长到10㎝时,可直接定植在制种棚内,整个制种在保护地塑料大棚内进行。
定植前施足底肥,肥料使用N、P、K复合肥为好,株行距按30×30㎝进行栽植,在栽植方式上采用高畦栽植,这样有利于排水、通风透气,避免病虫害发生。
栽植地一亩可植6000株苗,父母本比例为1:2较合适,这样即有丰足的产量,又能合理地利用父本花。
定植后,要注意浇水、施肥、通风、病虫害的防治等管理。浇水根据苗期的不同,浇水量也不同,视土壤情况而定。
定植后一个月开始追肥,少量施复合肥,农家肥更佳,保证苗期茁状成长,福禄考苗期易感染,猝倒病、根腐病等。为避免病虫害发生,一周打一次药,多以防真菌感染病害,通常使用波尔多液、多菌灵、百菌清等。

杂交授粉
首先去雄,由于福禄考为两性花,避免母本自花授粉,在母本柱头未开裂前,将雄蕊全部摘除掉。
授粉方式有两种:一种为取来父本花,用小镊子将5个花粉粒,分别放到4—5个雌蕊柱上,这样较费人工,但结籽率较好,产量较高,亩产可达6公斤以上。
另一种授粉方法为筒授法,必须在父本散粉的条件下,边去雄授粉,在柱头未开裂去掉花冠,剩下花的基部全筒状(花筒)将有粉部分露出。用有粉部分接触柱头,进行授粉,这种方法较省人工,结实率高,速度快,但产量较一前种低一些。杂交时期避免温度过高,超过30℃则影响座果及种子含量,授粉时间整天都可进行,花粉量充足,授粉后可于花朵上摘去一片萼片,以做日后采收种子时之识别。

种子采收
专人负责及时采收,在花朵经困杂交后约4—5周便可采收种子。掉落地上的种子,宁可舍去,以免混杂。种子采收后标上品种名称,装种子的容器必须干净,晒种时各品种应间隔一定距离,以免被风吹动而混杂。把采收种置于阴凉处凉晒。

播种育苗
福禄考的种子较小,每克约550-600粒。可以直播于育苗盘,采用轻质的播种介质。播种后略盖土,常采用细粒蛭石,有助于保持湿润,同时喷洒杀菌剂防止小苗得病。最佳的发芽温度为20-22℃,土温对种子发芽的影响很大,应加倍控制。一般7-14天可以出苗。特别注意小苗不耐移植。播种育苗的时间因地而异。北方地区可以在2月初播种,5月以后开花。